2009/12/30

不抱怨这里的食物,不抱怨这里的气候,不抱怨这里的人和事。学着用舌尖分辨涮羊肉的滋味,调出自己最喜欢的麻酱口味。学着在冰雪上稳稳当当行走,欣赏春天百花开秋天树叶黄。学着把这城看做是古老的戏台,看你方唱罢我登场,听不尽锣鼓锵锵。于是惊奇地发现,自己的普通话越说越差,乡音的味道却越来越浓。因为我不再在意这件事情了,我不在意我的口音,也不在意自己的穿着,更不在意自己的想法是否和这里合辙押韵。因为我是我,所以我会在这里。大家只在意你是谁,而不在意你像谁。事实上,我根本没工夫去随时检查自己是否发音正确,也没有工夫去考虑怎么活下去。知道么?在这种丛林里,你只需要做两件事:1、确信自己还活着,还有战斗力。2、瞄准,击发,装弹,再瞄准,击发,装弹。别去想能否活下去之类的问题,它只会降低射速,而保持射速是你存活的唯一原因。
------- 和菜头《2009年总结》

No comments: